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离退处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doc
2013-10-23 14:31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印发<中共陕西科技大学委员会深入开展当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办法>的通知》精神,离退休工作处的教育实践活动从今年9月中旬开始,到12月底结束。为了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离退休工作处实际,具体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离退休工作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党章为镜,对照党的纪律,在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上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按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

二、目标要求

离退休工作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重点抓好科级以上干部的教育。在活动中要着力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自觉廉洁奉公意识,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针对在维护离退休人员利益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老同志,切实维护好、实现好离退休人员的根本利益。针对工作人员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态度,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

、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工作部署,离退休工作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9月中旬开始启动,2013年12月底基本结束,

1、学习教育、听取意见(9月中旬至10月中旬)。重点搞好学习宣传和思想教育,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离退休人员意见。一是学习教育。采取多种形式召开会议,营造氛围,做好宣传教育,采取自学、专题学习、组织生活学习等形式,组织好学习,开展群众路线专题学习讨论。二是听取意见。采取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形式,广泛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进行汇总梳理,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解决问题打好基础。

2、查摆问题、开展批评(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认真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一是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及成员要根据听取意见情况,通过职工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二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充分听取工作人员意见,积极开展谈心活动,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班子成员要带头查摆问题,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党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3、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重点是针对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一是制定整改方案和集中整改。整改过程中要紧扣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对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清理和整治,虚心听取离退休人员意见,接受离退休人员监督。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并及时修订完善,抓好落实;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和畅通离退休人员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四、加强领导

离退休工作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学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

离退休工作处成立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党总支书记任组长,副处长、党总支副书记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

在活动开展中要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领导干部要走在前面,做出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剖析、带头整改。建立领导联系基层制度,每一位处领导负责联系1—2个党支部,加强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紧密结合离退休工作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积极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舆论氛围,做到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附:离退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程表

离退休工作处

2013年9月16日

离退处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程表

时 间

活 动 内 容

备 注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参加学校组织的处科级干部集中培训:①学习培训;②专题讲座;③专题报告;④视频学习。

全体处科级干部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组织离退处党员参加教育实践活动,做好思想教育和学习:①召开处办支部会议,进行动员,学习相关材料,增强自觉参与积极性;②结合支部生活,采取学习材料、播放视频等形式,组织离退党员进行学习动员,加强思想认识。

党总支组织,离退党员参加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做好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利用离退休工作处网站、橱窗、宣传栏等,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活动宣传,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营造舆论氛围。

党总支组织落实

10月10日前后

适时召开由工作人员、离退人员代表参加的座谈会,进行个别谈心,听取离退休老同志对离退休工作处领导班子及成员的意见,并进行汇总梳理。

党总支组织,相关人员参加

9月中旬至10月中旬

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认真查找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

全体党员

10月下旬

领导班子及成员根据听取意见情况,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努力方向。

处领导班子成员

11月上旬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带头查摆问题,自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每个党员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针对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处领导班子成员、全体党员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针对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对策,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虚心听取离退休人员意见,进行认真清理和整治。

全体工作人员

11月中旬至12月中旬

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对已有的制度进行梳理,并及时修订完善,抓好落实;建立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基层制度和畅通离退休人员诉求反映渠道制度。

全体工作人员

11月中旬至活动结束

按照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推荐自学书籍范围,量化学习时间,加强自学环节。

全体党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