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专家提示老年人夏季防病需注意5问题
2013-03-18 10:21  
    炎炎夏日已经来临,老人由于耐受力弱,适应性差,在防暑方面更应注意生活细节,增强养生防病的意识。中国中医科学院杨力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老人安度盛夏,有5个诀窍。

  一是早睡早起,中午要尽量午睡。杨力说,晨起后,可适当参加一些体育锻炼,这有利于提高机体调节功能,增强对热的耐受力。午睡可养精蓄锐,但一般应平躺,不要伏案,时间不少于1小时。晚上不可迎风而卧或久吹电风扇,避免外邪侵入人体,引起头痛、腹泻和关节酸痛等症。

  二是少用空调,多到自然环境中避暑。为防暑热,老人外出也要打伞或戴遮阳帽,尽量在树荫下行走、休息,避免阳光直射。老人出门时,应常备清热解暑药,如仁丹、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在家还可常饮绿豆汤、酸梅汤等消暑饮品。

  三是夏天要勤换衣服,特别是内衣。夏季容易出汗,衣服上可能沾染细菌,对抵抗力低的老人来说,勤换衣可减少致病隐患。杨力说,即使身体虚弱的老人,也不应在夏天穿较厚的衣服,否则对健康也很不利。可选择只在早晚穿长袖长裤。

  四是饮食清淡,不能吃得太杂乱。夏季老年人胃口和消化功能都会稍差,可以多喝温软易消化的粥,比如豆粥、菜粥和肉粥。少吃油条、肥肉等厚味之物,以防生痰、生热,尤其须忌过食生冷食物,如冷水、凉粉等,以免损伤脾胃,诱发疾病。

  五是夏天出汗多,血液黏稠,为了防止冠心病发作,要多喝水,但要分多次、每次少量饮用。以20—25摄氏度白开水最好,因为它与身体中细胞里的水性质相似,容易吸收。另外,还可以适量喝些绿茶解暑。

  最后,杨力提醒,夏季是脑溢血和中风的高发季节,老人应减少饮酒,不要生气,大便时不要太用力,经常关注自己的血压状况,尽量不去人多拥挤的地方。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