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食疗荟萃】天气逐渐炎热 饮食也需注意
2017-04-27 11:20  

 天气渐渐变热,饮食应适当增加苦味、辛味、酸味、咸味食物。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食物之所以具有特殊的味道,与其营养成分有关系。不同味道的食物搭配适宜,才能让身体各个系统的功能更好。

苦味

     产生苦味的物质比较丰富,如生物碱、含氮有机物等都具有苦味。近年来的研究发现,生物碱、含氮有机物等具有抗氧化的作用,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抗癌、消炎等。中医认为苦味食物有降火、祛湿和泻火存阴三大作用,用于治疗热症、湿症等。苦味食物有苦瓜、莴笋、丝瓜、苦菜、白果等,可交替着食用,但要注意适量而止,以免伤身。另外,脾胃虚寒者不宜吃苦味食物。



辛味

    食物中的辛味一般是由辣椒素或挥发性的硫化物提供的。辣椒含辣椒素,具有镇痛作用,还能提高新陈代谢,起到燃脂、减肥的功效。但是辣椒刺激性较大,老人不宜多吃,不妨多选择大蒜、洋葱、姜、葱、白萝卜、芥菜、胡椒等,这些蔬菜含挥发性的硫化物,有较强的杀菌、消炎作用,可起到预防流感、促进新陈代谢的作用。中医认为辛味食物有发散、行气、行血、通窍、化湿等作用,可用于治疗表证。所以尽管天气热,老人还是可以适当多吃些辛味的食物,可补益肺气。



酸味

     天然酸味的食物主要是水果,如乌梅、木瓜、柑橘、橙子、柠檬、杏、枇杷、山楂、橄榄等。酸味是由水果中特有的有机酸带来的,如柠檬酸和苹果酸,这些有机酸对调节体液平衡有重要作用。维生素C也有淡淡的酸味,中医认为酸味食物有收敛、固涩作用,用于治疗虚汗、腹泻、尿频、咽痛等症,适宜天热时多吃。



咸味

     天然带咸味的食物含有较多的钠离子和钾离子等阳离子,被舌头上味蕾细胞的蛋白质分子吸附而呈现咸味。钠离子和钾离子的平衡对于维持人体渗透压和神经的正常工作有重要意义。天气热,老人出汗多,汗液中除了水分和钠以外,还含有一定量的钾离子,当体内缺钾时,会造成全身无力、疲乏、食欲不振等一系列后果。因此天热可多吃些天然带咸味的食物,如海参、海带、海蜇等。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