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传统养生】秋后,如此养生才健康
2017-09-08 14:51  

 

   导       现在虽已经过了立秋,但暑气尚未消失,我国传统中医认为, 秋者阴气始下,故万物收 。因此,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副主任王皓表示,在这个季节人们要重视对饮食和精神的调养,多吃生津止燥食物,遇事保持平静心态,切忌大悲大喜,以免伤心、伤身。
   1
精神:内心宁静、神志安宁      王皓说,秋季秋高气爽,遍地金黄,人们既有收获的喜悦,也难免触景生情,产生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的失落感。因此,在进行自我调养时需循古人秋季养生之纲要: 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内心宁静,神志安宁,切忌悲忧伤感。当情绪不好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可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登山、旅游等,登高远眺,令人心旷神怡,一切忧郁、惆怅等不良情绪顿然消散,是调解精神的良剂。

    2起居:早卧早起、与鸡俱兴     立秋后已是天高气爽之时,应开始早卧早起,与鸡俱兴早卧以顺应阳气之收敛,早起为使肺气得以舒展,且防收敛之太过。王皓提醒,立秋为初秋之季,暑热未尽,虽有凉风时至,但天气变化无常,因而着衣不宜太多,否则会影响机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能力,易受凉感冒。同时也避免了多穿衣服产生的身热汗出,汗液蒸发、阴津伤耗、阳气外泄,顺应了秋天阴精内蓄、阳气内守的养生需要。

    3饮食:以滋阴润肺为宜     《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欲收,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秋时肺金当令,肺金太旺则克肝木,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故《金匮要略》又有秋不食肺之说。     王皓说,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还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

     4运动:健身减肥最佳时节     秋季,天高气爽,是开展各种运动锻炼的好时期,可根据个人具体情况选择不同的锻炼项目,如登山、跑步、打球等。尽管一年四季皆可减肥,但秋季是减肥的最佳时节,效果最好。王皓告诉记者。     现代医学研究证明,肥胖会随着季节的变化而改变。秋天天气转凉后,为防止热量扩散,脂肪细胞开始逐渐积聚。如果这时不加以抑制,人体就很容易肥胖。王皓表示,这时正是爱美人士减肥的最好时节。在运动方面,可进行有氧运动,达到既健身又减肥的目的。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