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要学会赞美老人
2013-03-18 10:10  

    人人都需要赞美,老年人也不例外。
  有这么一个家庭,在别人看来是很幸福的。一对老人身体健康,一双儿女事业有成,家庭收入颇丰。但老人总是高兴不起来,经常对儿女发脾气,责怪儿女不孝顺。儿女对此甚为不解:我们对父母生活很关心,他们怎么还不满意?后经了解,原来是儿女们平时很少与父母进行思想交流,不关心老人的精神需求。他们认为老人观念陈旧、思想保守,跟不上时代步伐,经常在老人面前夸耀自己、展示自我,流露出对父母的轻视和埋怨,而不知道尊重父母,肯定父母的贡献,更没有想到应该夸奖和赞美一下老人。久而久之,老人就会感到伤心和恼火,自然会表现出对儿女的不满。儿女反过来则认为老人是“越老越糊涂”,越老脾气越古怪,无法与之进行沟通。
  老年人对社会和家庭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理应得到肯定和尊重。如果得不到应有的肯定和尊重,他们就会感到自己没有多大用处了,从而产生悲观情绪。久而久之,还可能引起抑郁和低沉,为疾病埋下祸根。作为儿女,除了满足父母的物质需求之外,还应该满足他们的精神需求,经常赞美和夸奖老人。不要小看赞扬的话,它的力量是很大的。赞扬犹如阳光,获得别人的赞美是人们共同的心理需求。莎士比亚说:“对我们的赞扬就是给我们的报酬。”马克?吐温说:“凭一句赞扬的话,我就可活上两个月。”心理学研究证明,人们的行为受着动机的支配,而动机又是随着人的心理需要而产生的。人们的心理需要一旦得到满足,就会成为积极向上的原动力。因为人们总是自觉不自觉地从他人那里寻找自身的存在价值,其内心深处都有被重视、被肯定、被尊重的渴望,当这种渴望实现时,人的许多潜能和真善美的感情便会被奇迹般地激发出来。如果经常赞美老年人,就会拉近与他们的距离,增进与他们的感情,使他们得到心理的平衡和满足,从而激发他们的生活热情,有助于他们树立乐观的生存意识,提高晚年的生活质量。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