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教你这样做苦瓜,不但没苦味还又脆又甘甜喔!
2016-07-15 16:42  

 李时珍赞“苦瓜气味苦、寒、无毒,具有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效。苦瓜,味苦性凉,爽口不腻,有利消化。苦瓜热量低,是减肥食品的良好来源。苦瓜虽苦,却从不把苦味传给予之共炒的其他食物,享有“君子菜”的雅称。苦瓜的苦味,是由于它含有喹宁物质,喹宁物质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如果不去掉苦味,估计大部分人都难以下咽的,太苦了,那么怎么去掉苦味呢?

方法/步骤

从挑苦瓜开始:

很多人怕吃到太苦的苦瓜,这首先需要我们在挑选上下点功夫。

苦瓜表皮的颗粒越大且饱满,纹路清晰,就说明瓜肉越嫩、厚、苦感稍小;如果颗粒比较小,密且无规则排列,说明它的瓜肉相对薄、苦味更大。

如果苦瓜外形像大米粒的形状,两头尖尖的,瓜身比较直,就说明这根苦瓜的质量比较好。

新鲜的苦瓜颜色是翠绿的,如果颜色发黄,就表明苦瓜已经老了,果肉就不脆了。

苦瓜不苦从切工开始:

如果想要做一道没有苦味的苦瓜美食,并不只是在烹饪过程中才有小技巧,连切苦瓜都技巧。细心观察的网友会发现,苦瓜苦味较淡甚至有清甜味的菜肴,其中的苦瓜片都是斜切并且薄到有点透明。所以在家切苦瓜时最好采取斜切的方式,并且尽量切薄。只要在切苦瓜采用斜切的方式,就能把苦瓜的苦味最大程度散掉。同时需要注意的是,将苦瓜切开两半后,需要用勺子将中间部分挖掉,尤其那层白皙膜,挖得越干净苦瓜越不苦。

用水漂洗能去除苦味:

苦瓜里含有一种叫葫芦素的物质,所以味苦。将苦瓜剖开、去籽,切成丝条,然后再用凉水漂洗,边洗边用手轻轻捏,洗一会儿后换水再洗,如此反覆漂洗三四次,苦计就随水流失,苦味也就去除。

盐泡或者炒前过水都可减少苦味:

切成薄片的苦瓜可以放在盐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炒菜的时候再取出在开水中稍微过一下水。这样处理的苦瓜在烹饪时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苦味,还会带出淡淡的清香。苦瓜不适合炒太久,时间太久后苦瓜的苦味会越明显,并且从卖相上看会变得暗绿色。炒苦瓜应该用大火快炒,五分钟内起镬味道最佳.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

把苦瓜和辣椒炒在一起,可减轻苦味。苦瓜洗净切丝,炒锅上火,不放油,锅热把苦瓜丝倒入锅内煸炒,如太干可加一点水,炒熟起锅待用。然后热油锅炒辣椒丝,再把炒好的苦瓜丝倒入炒匀,加适量的盐和白糖,出锅。

冰镇苦瓜不苦:

就是将苦瓜切片以后放在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苦味就能减少一些。或者把苦瓜放到冰箱里放一段时间后,再取出食用,苦味就会淡很多。很多人因为不习惯苦瓜的苦味,在吃之前经常用滚水焯一遍,或者加多佐料爆炒,这样,苦味确实会减少。但相应的,苦瓜中的一部分营养素流失,清热解毒的作用也减少了。苦瓜越苦,清热功效越明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