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保持年轻态,争当乐活老人
2022-05-10 17:11  

 

当岁月流逝、年华不再时,我们会惧怕老去。其实,真正的老去不在年华,而在心理。心若年轻,何惧岁月?这些心理问题莫忽视

 

老年人若要建立积极、健康的老龄观,需要注意以下心理问题。

 

自卑心理


 

   
案例:                                 王大妈一退休就从老家来到北京帮着儿子带孩子。尽管以前来过几次,但都是小住。这次是常住,出行、购物、买菜做饭,都和老家不一样。王大妈总担心用不好门禁卡,怕自己的家乡话不被人理解……原本就不自信的王大妈显得很自卑,一言一行总是小心谨慎,生怕做错什么。    

   
点评:                                 很多老年人和王大妈一样,退休之后来到异地生活。这些地方有他们从未接触过的新鲜事,让人既新奇又紧张。在适应异地生活的过程中,老年人容易出现自卑心理。对于新生事物,老年朋友要乐于接受和勇于尝试,尝试成功后获得的成就感,有助于消除自卑心理。特别是电子产品,开始学习时会有一定难度,可一旦掌握了,还是会带来很多便利的。儿女们也要帮助老年人多尝试、多学习。    

 

无价值感


 

   
案例:                                 张老师是个老专家,退休返聘几年后出国去陪了孩子两年,再回来时已经年近七十,欲继续返聘,却被原单位婉拒。张老师觉得难以接受,觉得自己没有价值了,甚至产生了被抛弃的感觉。    

   
点评:                                 当退休真正到来时,老年人虽有心理准备,但也难免会有失落感。退休意味着社会身份的丧失,此时老年人需要接纳自己、接受现实。从积极的角度来看,老年人退休后虽然不能继续在职场创造价值,但是时间完全属于自己了。这份自由是非常宝贵的,可谓有失有得。老年人可试着将生活重心从工作转移到自身。工作只是定义人生价值的方式之一,而不是全部。    

 

黄昏心理


 

   
案例:                                 葛奶奶在七十一岁的时候,就开始担心自己,一遇到感冒发烧,就会说“我快完了,这是要叫我‘走’呢”。虽然每一次都化“险”为夷,但葛奶奶还是过得提心吊胆。    

   
点评:                                 有的高龄老人或身体状况不佳的老人常有消极心理,认为自己的生命进入了尾声,有一种日薄西山、人生迟暮的惆怅感。特别是到了“七十三”“八十四”这种所谓的“坎”,就更担心自己会过不去。如果这种心理状态已经严重影响了生活,就应尝试去改变,让积极的心态带给自己快乐的生活。    

 

 

图片

 


 

心若年轻 何惧岁月


 

  

01

淡化“老年”标签

突破心理限定

 

生活中,有一些关于老年的刻板说法,比如“人到七十古来稀”“人老皮肤松,干啥也不中”……实际上,现在很多六七十岁的人,无论精力、体态和样貌,看起来并不显老。所以,老年朋友不要用这些说法来催眠自己,否则就会不知不觉地过度强化“老年”的标签,夸大自己的衰老,放弃对新生活、新事物的好奇和参与。

 

老年人要警惕这种心理上的自我设限。头脑中若没有了那样的自我限定,人生就会自由很多。一些积极乐观的老年人,七八十岁依然会保持年轻的心态,他们会去环游世界,会穿着时尚地走上T台……忘记了年龄,也就忘记了衰老。

 

子女也不必过于强调父母的年龄,不必刻意让父母什么也不干,让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有利于他们的身心健康。这样与父母相处的模式,会淡化父母年老的感觉。

 

02

改变固执性格

拥抱现代文明


随着年龄的增长,有些老年人会变得固执守旧、难以被说服。他们明知道一些新生事物很好,却不愿意去体验,习惯于已有的生活方式,习惯于舒适区的简单、熟悉和安全,不愿离开。固执意味着拒绝改变、拒绝尝试、墨守成规、自我封闭。固执守旧会隔离老年人与这个世界的文明与美好。
     
老年人对自己的固执要有所警惕,并尝试改变。例如,有一个老人,曾经不敢使用智能手机,后来在孩子们的帮助下,终于可以熟练操作了。现在的他不仅可以上网买菜购物,还可以在网上追剧消遣。老人尝到甜头后,便感叹科技文明给现代人带来的方便。      

 

 

图片

 

除此之外,有些健康的行为也要建立并强化。                
养成阅读习惯。大脑和肌肉一样,也有用进废退的特点。老年人要多阅读、勤记忆、常用脑。这不仅会延缓衰老的进程,还有助于睡眠,丰富精神世界。

 

 

保持社会交往。人是社会性动物,原本就有归属的需要,有与他人交流互动的需要。老年人可以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和朋友聊天、下棋、晒太阳等。这样不仅能排解孤独,还能得到他人的理解和支持。如果遇到想不开的事情,别人的一句话就可能让自己茅塞顿开。
多做户外运动。选择合适的锻炼方式如散步、太极、健身气功等,量力而行。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肌肉力量,改善情绪和睡眠,对老年人的身心健康都很有好处。

 

 

来源:健康康中国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