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机构设置党建园地政策法规规章制度工作动态文体团队活动掠影健康养生老友访谈联系我们
 
老人是一种智慧
2013-03-18 10:11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这句话通常是说给年轻人听的,或者是一种批评语气.带点自以为是的.老来自尊的意思.但是,从知识面这一角度来看呢,的确老年人有不少长处.一生的经历积累了丰富的知识和待人处世的经验.对人对事有一定的预见能力,往往比较周到些.不毛手毛脚.这和年轻人比较起来是老年人的优点.另外,这句话还包涵着,人老了思维能力虽不如轻年时期旺盛,但思维能力的质量较高,思考问题追求名利的杂念要少得多,没有贪得无厌的欲望.从这个意义上说,较聪明能干.也许会有人说我这么说是过分夸张老年人的优点,是说糊话,是说瞎话.

    古今中外,有不少名人都赞赏过呢。粱实秋曾说:“老年时代是思想最成熟的时代。”萧伯纳也说:“60岁以后才是真正的人生。”有些多老年人犹如老树发新枝,年老更显才华。歌德的名作《浮士德》、达.芬奇的《蒙娜丽莎》都是其各自老年时期的作品;齐白石、张大千等许多艺术家也都是年过60以上,才达到炉火纯青的状态的:著名军事文学家魏巍71岁离开工作岗位,花费6年时间,写成长篇小说《火凤凰》,并在他80岁时汇集出版了400余万字的《魏巍文集》;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有上千万字的著作,都是退休以后写成的;大书法家、著名学者启功,不少有分量的学术著作也都70岁以后写出来的;著名科学家竺可桢,83岁时完成了《五千年气候变迁》的巨著;水稻专家袁隆平,70多岁了还在从事中国超级水稻杂交的研究。...  ...

    所以,"不听老人言,吃苦在眼前"这句话,应该说是对老年人拥有一种智慧的赞美.

关闭窗口